Coolpm

知名产品总监谈:产品经理成长三阶段

一、初级产品经理,长身体

产品总监讲述个人成长经历,工业设计专业毕业,从搞设计转向搞产品,中间做过运维、销售、客服、设计等多个工作,笑谈除了程序员和老板没做过,其他都轮了一遍。他当时的新人阶段,装机器装软件、学打字开始入门,然后学linux脚本进行服务器管理……然后,就逐步走上产品道路。

如何积累

产品总监自己的做法,是积累融入日常点滴,他会疯狂的获取行业产品信息,随时随地思考记录闪现的灵感。例如走在路上,养成了走盲道的习惯,可以在路上看手机端的订阅信息,以前用Google Reader,现在推荐Gmail的关键字订阅。看信息,是表面的,关键是看了之后的思考,随时把大脑的思考、灵感用手绘工具进行勾画、沉淀、回顾总结。

塑造专业形象,浮出水面

 

产品新人开始会做一些小事情,例如小功能开发,小的性能优化。不要小看了这些事情,每一件事情都是自己浮出水面的机会,是否用心去做,收到邮件的同事,会有所感知。例如做小功能的过程中,输出过哪些文档?是否有逻辑性?是否让大家知道,你做这个功能的目标是什么?需求从哪里来?做的过程,有无体现项目管理的逻辑性?上线后,有无进行数据分析?下一步的优化如何?

虽然是小功能,但一样需要有设计、有开发、有测试、有分析,每一个点,都体现了个人的能力,都是浮出水面的机会。

过了半年,回顾下,自己做了什么?做过的东西,有多少用户在使用?创造了什么价值?对团队目标有什么贡献?写过哪些文档?发过哪些邮件?和哪些开发、设计、测试等同学沟通过?他们对你的印象如何?个人的专业形象,就在每天的一点一滴中建立起来,不知不觉,新人就浮出水面。

 

专利思维

 

专利的申请获得,是体现个人能力提升的一个很好途径,什么是专利,不清楚的同学,再好好向负责专利管理的法务同事请教下,以后我也总结一些互联网专利和大家分享。在做产品中,多想想,自己的设计有无可能进行专利的申请?是否获得过专利,是一个产品人成长的很大激励,也是个人身价提升的好途径。

 

主动性

 

不要等着别人在催你,问你。主动向团队成员输出自己的工作进度,主动向导师、领导汇报自己的工作心得、工作想法,沟通中获得进步。

 

二、中级产品经理,强体魄

这个阶段是从一个实干的过程,体魄与肌肉的历练,从专业人士走向通才成长的过程。

这个时候的产品经理,一般会成为项目的负责人,从技术、审美、交互、运营、数据、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升个人能力,有更多的机会得到能力水平的验证与提升。珍惜自己每一次的项目机会,好好思考自己的能力体系,找到短板,针对性的提高。

三、高级产品经理,有头脑

管理老板预期

这是一个目标管理过程,到了高级产品经理阶段,一般会被老板寄以厚望,这个时候需要冷静思考,切忌拍脑袋打包票。做目标预测,需要对整个行业环境趋势进行全局分析,对用户进行深入了解,有严谨的目标推测过程,合理提出团队发展目标。如果与老板期望出现偏差,注意主动沟通,有理有据,用数据推理和客观事实的分析判断修正老板预期,尽量达成多方目标的吻合。

归纳总结能力

这个就不多说了,简洁明了的方式进行项目总结汇报,每个阶段都重要,尤其是越往后,产品接触公司高层面决策者机会越多,越考验个人的总结归纳能力,在几分钟内讲清楚问题,说清楚项目,让老板知道你做了什么,为什么做?做了之后效果如何?下一步将要做什么?目标如何?实现预期如何?

方向判断

方向判断,产品触觉,人人都在说,但多数都是事后诸葛亮,成王败寇。

方向判断,少有什么灵光一闪的顿悟,多数是在多年积累,世事洞察的基础上,对事物发展做出的理性推测。

面对如此大的命题,产品经理如何培养自己的方向判断能力,还是老话,积累再积累,观察再观察,思考再思考,分析再分析,沟通再沟通。这种能力,或许是在多次项目成功,甚至更多的是项目失败的基础上,一个不断历练升华的过程。

不管如何看方向,现在移动互联网突飞猛进,有志于在产品方向发展的大家,赶紧提升自己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产品能力吧!

 

评论
热度(3)

现实和梦想一样重要,怀揣理想,面对现实。

© Coolpm | Powered by LOFTER